三省四市扬帆开启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新引擎(组图)

——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综述

发布于:2019-11-29 08:39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记者 张耀锋

1574614003557

11月24日,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2019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杨青山 摄

陕西网(记者 张耀锋)十一月,京畿福地, 借势而为。相距千里的北京和渭南携手并肩,迎风踏浪,谋大道,讲担当,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2019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和活动相继展开。

11月3日-5日,作为这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一行来渭南访问活动首先开启。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2名东盟国家驻华使节来渭访问,寻求渭南与东盟各国在文化旅游、经济贸易、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11月24日,主旨大会—2019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京举办,来自国家部委和晋陕豫三省四市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黄河金三角区域协同发展。

这是一场开启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要把黄河事情办好”新的动员令,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再次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11月24日上午,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胜利开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殿勋、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毅、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河南省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张翔共同推动了象征着启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的推杆。

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人缘相亲,地缘相近。自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成立以来,三省四市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六年来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00多个,总投资额达3171多亿元,三省四市在商贸物流、全域旅游、生态农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是三省四市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协同发展的再次起航。会议围绕“新战略 、新机遇、大协同、大发展”,内容丰富,动力强劲,一场主旨大会,三场多彩推介会和多场县域推介会,开新篇建机制,为拓展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空间提供了最佳平台,也必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开启更加宏伟的合作篇章。

这是一场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宣言

 与往届相比,大会聚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对策方略,谋发展路径。三省四市先后进行区域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推介发言,还联合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

会议指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促进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方面,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四市将共同携手,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共同打造国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为加快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大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一大批具有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好,发展前景广,环保生态高质量发展项目纷纷落地。35个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工业、信息技术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项目签约成功,总投资额590.72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共同谱写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

这是一场体现渭南担当的推介会

 “作为黄河流域便利之地、黄河文化传承之地、黄河旅游代表之地、黄河发展活力之地和黄河通道开放之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示范、当先行,渭南市有使命、有责任。”渭南市市长李毅大会发言介绍到。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渭南,大会的召开充分展现了渭南形象、渭南特色。特色产品展重点展出特色农副产品、食品加工、手工艺品,文化旅游产品、大健康产业等5大类别40余种产品,全面提升渭南特色产品在京知名度和影响力。多彩金三角专业推介会: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展示黄河金三角四地市区域内黄河文化产业,致力讲好黄河故事;多彩金三角—新能源产业(绿色)推介会,展示了区域内优势动能,对接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多彩金三角-(蓝色)高新技术产业推介会,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区域产业提档升级。

同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黄河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三省四市对北京、镇江游客优惠政策的公布,渭南与镇江两地市文化旅游联盟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两城两山万人游”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央视诗画中国与渭南市文旅局签订合作协议,还10个高新产业项目的签约,这些都让渭南信心满满,更有担当。

微信图片_20191111102139

渭南位于关中平原东部,陕西省东部,古称下邽、莲勺;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图片来源网络。

运城

运城市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得名。图片来源网络。

timg

临汾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图片来源网络。

三门峡

三门峡,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南金三角地区,有“五山四岭一分川”之称。图片来源网络。

1

11月24日,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2019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徐大彤、刘殿勋、李毅、陈杰、庆志英、张翔共同推动了象征着启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的推杆,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帷幕。记者 杨青山 摄

1574614015668

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毅进行推介发言。记者 杨青山 张耀锋摄

1574614035688

会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渭南市市长李毅参观渭南特色产品展。记者 杨青山 张耀锋摄

1574614036692

会前,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渭南市特色产品展。记者 杨青山 张耀锋摄

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一行了解3D打印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11月3日-5日,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一行来渭南访问。记者 杨大君 摄

11月24日,“讲好黄河故事、感悟华夏文明”黄河金三角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11月24日,“讲好黄河故事、感悟华夏文明”黄河金三角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杨青山摄

11月24日,多彩金三角—新能源产业(绿色)推介会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11月24日,多彩金三角—新能源产业(绿色)推介会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11月24日,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交流合作大会暨多彩金三角——高新技术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11月24日,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交流合作大会暨多彩金三角——高新技术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办。记者 张耀锋 摄

11月25日,合阳投资优势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记者 张耀锋 摄

11月25日,合阳投资优势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记者 张耀锋 摄

195d751548f04c789757e4397e2573bb

华阴投资优势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张耀锋